morpheus 发表于 2024-9-10 15:54:40

【岁月记忆】回忆初中老师郭锡廉

<p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0, 0, 0);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 &nbsp;</span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171, 25, 66);"><strong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171, 25, 66);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教师节临近,</span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171, 25, 66);text-align: start;font-family: Arial, sans-serif;font-size: 16px;">想到要写一篇关于老师的文章,点击键盘,脑海里立即浮现出初中语文老师郭锡廉的形象。</span></strong></span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span style="text-align: start;font-family: Arial, sans-serif;font-size: 16px;"></span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0, 0, 0);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 &nbsp;&nbsp;</span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0, 0, 0);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二排左四为郭锡廉老师。</span></strong></p><p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0, 0, 0);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 我是1983年由新桥小学进入城南中学初中部的,我当时分在在101班,郭老师是103班的班主任。进入学校不久,郭老师就引起我的注意,他平时穿着比较考究,西装革履,干净利落,头发向一边招去,梳理得一丝不苟。不管是上课还是平时交流都是讲一口普通话。后来,有同学告诉我,郭老师是无锡下放知青。</span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0, 0, 0);font-family: Arial;font-size: 16px;text-align: start;"></span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>初中时候的我</strong></p><p><span style="color: rgb(0, 0, 0);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 &nbsp; 郭老师多才多艺,不但主教语文课,而且其它英语、美术、音乐等科目都教得很好。初一时,郭老师教我们美术。记得我们小学上美术课时,老师都是简单的在黑板上画个图画,然后让学生照着画就行了,画得好坏也没啥关系。而郭老师给我们上美术课却大不一样,记得有一节课是学水彩画的调色,郭老师提前让我们准备颜料,上课时,他讲到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“这节课我们开始学习水彩画……我先教大家如何调色:把颜料挤在调色盘里,用笔尖蘸一点朱红,再蘸一点柠檬黄,调成橙色……注意,画笔在手上不要抖动,颜色要均匀……”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他一边讲,一边为学生们的颜料调色:“用色要明亮、均匀,用笔大胆……”没想到,学美术还有这么多的门道在里面,以前我只知道水彩颜料只有十二种颜色,没想到的是竟然能调出那么多的颜色来。看郭老师给我们示范山茶花的的画法,只见画笔在他的手中灵巧轻盈的转动;运笔流畅,柔中透刚,线条挺拔飘逸;仅三笔两笔就把山茶花的形象勾画得惟妙惟肖、栩栩如生,这让我打心底里佩服他。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打这以后,我特别爱上美术课,郭老师看我画得不错,多次鼓励我,还让我做了美术课代表。初中所学的美术也为我后来做厨师学雕刻、做花色冷拼打下了一定的美术基础。</span></p><p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</span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min-height: 1em;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letter-spacing: 0.544px;white-space: normal;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text-align: center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2016年7月,我们86届的同学在城南中学老校区举行三十周年聚会。</strong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min-height: 1em;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letter-spacing: 0.544px;white-space: normal;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text-align: center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同学们坐在教室里重温当年那火红的青春岁月。</strong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女同学在操场上留下倩影。</strong><br/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min-height: 1em;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letter-spacing: 0.544px;white-space: normal;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text-align: center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男同学们也来一张合影。</strong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br/></strong></p><p>&nbsp; &nbsp;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八十年代期间,开始流行电视连续剧《霍元甲》,好多学生看后,都喜欢模仿电视里的人物在校园里打打杀杀,欺侮弱小的同学。郭老师看到这一情况后,立即向学校领导提建议开一堂年级公开课,来教导学生如何来正确了解电视剧里的英雄人物。开课那一天,我们走进课堂,看到黑板上是郭老师用粉笔画的万里长城,长城下是涛涛黄河水,黄河边一名中国人正和日本武士在搏斗,黑板上还写着“武术家霍元甲”。好多同学看到这这画面,立即来了兴趣,口里唱开了:“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万里长城永不倒,千里黄河水滔滔,江山秀丽叠彩锋岭,问我国家哪像染病。冲开血路,挥手上吧,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要致力国家中兴,岂让国土再遭践踏……”,郭老师让同学们静一静,听他来讲述真实的霍元甲,郭老师从霍元甲少年习武,到后来开办精武体操会,打败日本人的挑衅,大长中国人争气,一扫外国人眼中的东亚病夫的史实,告诉同学们练武强身值得提倡,但不能用于恃强凌弱上,同学们要增强自身的体质,将来好报效祖国。郭老师的这堂公开课很有教育意义,年级风气大为改观。</span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"></span></p><p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 &nbsp;初二的第二学期,郭老师教我们语文课,第一堂课他就要求同学们在课堂上发言必须要用普通话,很多学生不理解,认为学说普通话没有什么意义,东台人就应该讲东台话。郭老师语重心长的跟大家讲起说普通话的重要性,以后外出上学、工作、旅游如果不会讲普通话,就不能去跟别人交流沟通,带来很多的不便。为了增加大家学说普通话的趣味性,郭老师课堂上经常让学生用普通话来分角色朗读课文,一次上《皇帝的新装》这一课,郭老师让我模仿皇帝这个角色来朗读,我根据课文里的情节绘声绘色的朗读起来,特别是惟妙惟肖的模仿让学生捧腹大笑。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经过郭老师亲力亲为的教学,同学们也渐渐适应课堂上用好普通话了。<br/>&nbsp; &nbsp;可能是平时读了一些杂七杂八的课外书原因,我对上语文课特别的感兴趣,只要郭老师提出问题,我总是第一个举手发言,尽管有时候说错了,郭老师总是笑着加以纠正,从来没有加以责备,这也让我上课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一直很高。很多学生都怕背课文,特别是古文,郭老师告诉我们一个背古文的捷径,那就是先要把古文中每一句文字弄清楚,明白了文字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的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注译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,理清了文章的情节,那么再去背诵就很容易了,我照着这个方法很快就能将古文速记下来,那时候学的《岳阳楼记》《醉翁亭记》《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出师表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》等古文至今都能背诵出来。<br/>&nbsp; &nbsp;郭老师平时看上去很严厉,上课时犀利的目光注意着学生的一举一动,没有哪位学生敢课堂上捣乱,但与他相处时间长了,感觉到还是很和蔼的,有什么话可以无所顾忌的跟他交谈。平时郭老师喜欢说他家乡无锡出过很多文化名人,而东台很少有什么名人。说实话,那时候我对家乡的文史知道得也不是太多。但学到高尔基的《海燕》这篇文章时,我看到翻译者戈宝权,立即想起我在《中国烹饪》杂志看到过他写的《回忆家乡味》,知道他是东台人。我像发现新大陆似的跟郭老师说,《海燕》的翻译者戈宝权是我们东台的文化名人,哈,我终于找到东台名人了。郭老师听了赞许的说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,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你平时搜列的资料还不少呢。当他听我说是看的《中国烹饪》杂志上的文章后记住的这个名字,笑着问我是不是也喜欢烹调,我告诉郭老师家里几代人都做厨师,我学习烹调已经有好多年了。郭老师告诉我,他也喜欢烹调,平时没事的时候也喜欢做上几道菜给家人品尝,他建议我看一下陆文夫所著的《美食家》会对做菜有启迪的,共同的爱好,让我和郭老师有了更多的话题。<br/>&nbsp; &nbsp;&nbsp;初中毕业前,郭老师让我们写一篇作文《二十年后我和老师再相会》,发挥自己的联想,写出二十年后和老师相会的情景。听到这个命题作文后,我没有打草稿就在作文本上写起来:二十年后,我成为一名厨师,能制作很多美味佳肴,我想在菜肴上能有所突破,把一些菜肴做得意趣横生,于是我做了一桌以唐诗为菜名的肴馔,取名“唐诗宴”。宴席推出后,为了能更符合唐诗的意境,找出其中的不足,我特意邀请郭老师来品尝,请他提出宝贵意见……,这篇作文交上去,没想到的是郭老师给了我一个85分的最高分,拿到作文本,看到后面的评语是郭老师对我致力于烹调的鼓励,我开心的不得了,作文本也一直珍藏着。</span></p><p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 &nbsp; 高中毕业后,我进纸箱厂做了一名工人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,但对烹饪的热爱,让我没有放弃,仍然对这一行孜孜以求。没过多久,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我真的成为一名职业厨师,经过多年的努力,创作出以唐诗命名菜肴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的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“唐诗宴”,还制作出全素宴、莲藕言、槐花宴等一系列的宴席。可惜的是初中毕业后,我就与郭老师失去联系,听说郭老师回无锡了,二十年后郭老师没有品尝到我制作的菜肴,这对我来说确实有点遗憾。</span><br/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br/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>郭老师近照</strong></p><p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color: rgb(34, 34, 34);font-size: 16px;">&nbsp; &nbsp;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;text-align: start;font-size: 16px;color: rgb(171, 25, 66);"><strong>一晃已经三十多年过去了,初中三年也在记忆中渐行渐远。感谢郭锡廉、王群、朱健、陈桂生、陆惠倩、练晓荣、王云英、李庆东、邵月华、聂天凤等老师们的教诲,使这三年的记忆变得越发美好起来。那时候的每一段经历都让人难以忘怀,每一个故事都值得细细品味。初中三年,恰恰是我构建人生观价值观最关键的三年,我很感谢遇到了这么多真正意义上的“灵魂工程师”,让我在后来的日子里走得更远、更稳!</strong></span><br/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min-height: 1em;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letter-spacing: 0.544px;white-space: normal;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text-align: center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&nbsp;&nbsp;李庆东老师在同学聚会上发表感言。</strong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min-height: 1em;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letter-spacing: 0.544px;white-space: normal;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text-align: center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当年的班主任陈桂生老师讲话。</strong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min-height: 1em;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letter-spacing: 0.544px;white-space: normal;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text-align: center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练晓荣老师讲话。</strong><br data-filtered="filtered"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/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min-height: 1em;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letter-spacing: 0.544px;white-space: normal;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text-align: center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&nbsp;&nbsp;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王群老师</strong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"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 text-align: center;"><strong style="outline: 0px;max-width: 100%;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/strong><strong>左五是初中一年级班主任朱健老师。</strong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-font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text-align: left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br/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-font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text-align: left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trong>荐稿:安娟英</strong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-font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text-align: left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trong>编辑:吴勇胜</strong></p><p style="outline: 0px; max-width: 100%; min-height: 1em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white-space: normal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-font, BlinkMacSystemFont, Helvetica Neue, PingFang SC, Hiragino Sans GB, Microsoft YaHei UI, Microsoft YaHei, Arial, sans-serif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text-align: left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 overflow-wrap: break-word !important;"><strong>总编辑:陆碧波</strong></p><link rel="stylesheet" href="//xinsubei.com/source/plugin/wcn_editor/public/wcn_editor_fit.css?v134_IxM" id="wcn_editor_css"/>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岁月记忆】回忆初中老师郭锡廉